牧银牙

夏橘日常|第一人称|Die Alone


前言

1本文是基于第五集的改编
2本文灵感来源于美剧《bones》
3文中的英文及翻译摘自《bones》

这篇写的很痛苦,翻来覆去改了很久也不满意,改成这样已经尽力了_(:з」∠)_
————————      

       当心脏的抽痛终于能稍稍缓解,呼吸也得到解放,明暗交错的隧道里,列车穿梭而过的轰鸣声与鼻腔里的喘息声交织着,抬起头的一瞬间,我看见了一道立于光明与黑暗的分界线之间的颀长身影,那人隐没在逆光之下,踏着缓慢的步伐向我走来。

       她不是夏洛克,那道身影出现的一刹那就已经辨清,待看清脸的时候,心底还是划过一丝失落。果然刚刚那么生气走了,又怎么会再回来。

       「没事吧?」来自陌生人的关怀让我有些窘迫,捂着心脏的手下意识地垂下了。其实说是陌生人也不尽准确,这人我见过几次,从221B到打工地方的必经之路上,算是点头之交。我会留意到她大概是因为她给人的感觉与夏洛克很像,或者说是像外人眼中的夏洛克,清冷而孤傲,身上有一种即使孤身一人也能轻松应对所有未知的从容不迫。

       「没事的,谢谢关心。」尽管大脑仍然被爆炸声和血色景象纠缠着,心跳的节律也尚未平复,我还是下意识地隐藏了真实的情绪,不管眼前的是日夜相对的合租人还是仅有数面之缘的过客,都没办法坦诚地说出自己的感受,不想被看穿自己的懦弱,不希望被同情地对待。

       「你需要休息。」说话的人语气温和却带着不容拒绝的强势,也和某位侦探一样,能准确无误地戳破我的伪装和逞强。

       温热的咖啡从自喉咙滑落,苦涩的味道在口腔蔓延开,胃里的温暖好像把所有的不适都融化了,耳中的轰鸣声也渐渐消失。我现在由衷地觉得跟她来这家环境幽静的咖啡馆坐一坐是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哪怕是打断了我去见入川医生的计划。

       坐在对面的女性长发垂肩,容貌姣好,只是眉眼间有些清冷,瘦削的身形也给周身的气质添了几分凌厉,明明长相完全不一样,看着她却总让我想起夏洛克,也许她们身上都有一种遗世独立的气质吧。

       说起来可能有点奇怪,分明是素不相识的人,她看着我的眼神却是那么特别,里面承载了太多太厚重的情绪,就像是与我相识许久,又像是透过我在看另一个人,这让我有些无措。

       「我有个……朋友,跟你很像,她……去世了。」

       厚厚的玻璃隔断了外界的喧嚣,静谧的咖啡厅里,两个陌生人竟然开始了像是谈心的行为。原来所有的偶遇不过是刻意的安排,奇异的是,对于这种类似于跟踪狂的行为,我没有感到反感,更多的反而是被她的深情和悲伤触动,要怎样刻骨的情感才让她每日追寻着一个虚幻的安慰,即使是死亡和时间也没能阻断思念。我竟然隐隐有些羡慕她口中与我相像的那人,被那么温柔那么深情地怀念着。突然想起不知在哪看过的一段话:

       We actually don't fear death,we fear that no one notice our absence,that we will disappear without a trace.
       我们不是恐惧死亡,我们恐惧的是没人注意到自己的离去,是会悄无声息地离开这个世界。

       而我若有一天死去,是不是会就此悄无声息地消失。

       她们的故事始于相遇相知,跟很多错过的故事一样,也许你觉得有些人注定在一起,但他们始终无缘相爱,最终也只能以这样无奈的分离作为结局。

       「是我没能救她。在她最需要我的时候,如果我能坦率地说出来就好了。」

       「不是这样的。」擅自揣测一个从未见过的人的心理说到底有些底气不足,但心底压抑着仿佛随时会喷薄而出的情绪,冲动让我宣之于口,我听到我的声音在微微颤抖,「她只是……没有给自己机会。」

       到底是在说她还是说我呢?忽视内心最真实的感受,不敢去追寻触手可及的幸福,最后选择抱着遗憾孤独地死去。在一眼望得到头的人生里,将自己困宥于牢笼中的我,这样的结局是不是也将成为必然。

       她轻轻地笑起来,眼睛里晦暗不明,好像是赞同我说的话,又好像只是在自嘲。

      回到221B的时候,时间已经临近深夜。夏洛克站在门口,不知为何,直觉告诉我她是在等我。她还在为白天的事生气吗?要不要道个歉?纠结半天,结果也只是挤出来一句『我回来了』。

       太多的事情堆在脑海里,晚上果然又陷入了梦魇,一时是重新置身于战场,爆炸声和惨叫声此起彼伏,一时又是孤身躺于棺椁之中,无尽的恐惧和黑暗扼住喉咙将我吞没。次日继续追查『消失的新娘』的时候一直昏昏沉沉的,只能尽量掩饰我的心不在焉,好在后来顺利地抓到了杀害未来小姐的凶手,算是最大的安慰了。

       无言地踏着长长斜坡上的阶梯,夏洛克领先我一步慢慢地走着,看着她,脑海里又浮现之前那决然远去的背影。千疮百孔的我,真的能跟上她的步伐,就这么一直走下去吗?这样想着,连脚步也不由自主地停了下来,任由我们的距离越拉越远。

       「你怎么走得比乌龟还慢。」不满的声音自前方传来,看着扭头看我的侦探,我收起乱七八糟的情绪,提步跟了上去。经过岔路口的时候,夏洛克突然停了下来,指使我去买巧克力,对于这种任性的行为,我早已见惯不怪了,也学不会拒绝她,只好去跑腿了。

————————

       「为什么跟着她?」夏洛克靠在电线杆上,看着朝她走来的长发女子。这个跟踪狂倒是大胆,被发现了还不慌不忙的,敢在她面前现身。

       见她不仅不回答,眼神还追随着和都远去的背影,侦探冷着脸又问了一句,「你想做什么?」

       「你知道她有PTSD吗?」面无表情的女人突如其来的一句话让夏洛克愣在了原地,连她何时离去也没留意到。

       『PTSD』,不管怎样也无法把这个可怕词与那个天真的家伙联系到一起。只是,迷雾被戳破的一瞬间,所有的怪异和异常都有了合理的解释,该说自己的观察不够敏锐,还是她隐藏得太好,连与她朝夕相对的自己也被成功瞒住。

       带着满腹躁郁回到221B,跟踪者的身份很快就调查了出来,九条玲子,供职于司法系统的律师,身份无可疑,与和都也没有明面上的交集。本以为一无所获,但九条社交网页上唯一一张相片引起了夏洛克的注意。那是一张合照,表情柔和的九条和另一个长相温柔的女人站在一起,与他人口中的冷面律师的形象判若两人。筱崎奈绪,九条玲子的同行兼好友,夏洛克看到她第一眼就想起了自己的合租者,这人无论是长相还是气质,都与和都有7,8分相似。

       在搜索框输入『筱崎奈绪』,大量触目惊心的新闻标题跳入眼帘:

       『醉酒女律师开车冲进大海,是意外还是畏罪自杀?』

       『被女律师诬陷杀人,嫌疑犯狱中上吊身亡』

       『儿子含冤入狱,年迈老人维权无门』

       ……

       夏洛克滚动着鼠标,后面出现的内容都千篇一律,找警部要来案件的资料,仅仅随意地翻阅了一下,就拼凑出了这个再简单不过的案件的真相,权势滔天的杀人犯嫁祸给了无辜的年轻男人,不堪重压的嫌疑犯在狱中自杀,引起社会热议,在钱权的运作下,最初负责的律师成了口诛笔伐的对象,无辜的男人被视作她为了成功不择手段的垫脚石。尽管后来真凶伏法,律师也被证实并无渎职行为也未曾收受贿赂,但网友的忘性都是大的,没人会为自己恶意的揣测和不负责任的言行道歉,只有当事人被自己内心的愧疚感长久地折磨。

      有一些人,当她拼命工作也无法排遣内心的痛苦的时候,就会去做一些危险的事,比如筱崎奈绪,喝醉酒之后去飙车,最后葬身大海。

       夏洛克沉默地看着钉在墙上的九条玲子的照片,不管是发现和都被奇怪的人惦记,还是被外人指出自己忽略的东西,都让她格外不爽。只是,心底却好像有一个声音在悄声说,九条玲子现在的样子就是将来的自己。

       「不,我不是你。」我也不会让和都变成筱崎奈绪,绝对不会。
————————
       「拿着。」夏洛克突然将手中的东西扔了过来,我手忙脚乱地接住,才发现是一个精致的小瓶子,里面装着淡黄色的液体,有点像是波多野桑说的小黄瓜水?

       「诶?」这是要给我的?

       「刚研究出来的实验品,加了祛疤的药物,还不知道功效和副作用,你试用一下再告诉我。」口头上随意把人当小白鼠的夏洛克,耳后却泛起可疑的粉红。

       看着这个永远只会别扭关心人的家伙,突然觉得这几日纠结的问题一下子就释然了。
——————————
沙雕小剧场

       除去所有不可能的因素,剩下的无论多么难以置信,那就是真相。

       「夏洛克你是不是偷看我洗澡了( ゚皿゚)」

评论(10)

热度(73)